京都豆皮懷石: ゆばんざい こ豆や

此次關西行,除了松葉蟹盛宴外,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另一餐,便是在京都吃到的豆皮懷石料理,可以說極大豐富了我對豆皮食材的認知。如此有意思的飲食體驗,自然不是我在網路上隨便查查能找到的。實在要感謝京都在地友人Leslie特地撥冗,帶我們前來她的愛店"ゆばんざい こ豆や"。

ゆばんざい こ豆や 錦店

https://r.gnavi.co.jp/k596700/

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錦小路通東洞院東入 リベルタス錦小路3F

"ゆばんざい こ豆や"的位置十分便利,位於大丸百貨京都店旁邊的大樓裡,距離地鐵四条駅徒步五分鐘。店面位於三樓,外面掛的招牌非常不起眼,找的時候得細心一點。

我們按照訂位時間,於六點出頭抵達餐廳。一進門便被那氛圍徹底折服。木頭地板,暖爐座位,恰到好處的燈光,共同烘托出溫暖舒適的和式氣氛。與之相稱的,是既可愛又熱情的服務生。我們這桌配到一個二十多歲的青年,他知道我和老婆不懂日文後,上菜時都會先用日文跟Leslie介紹,再轉過頭來對我們用英文重新說一遍。儘管有幾道菜實在不好用英文說明,他的敬業態度仍然讓我們非常感動。

為了方便起見,我們三個人都點了3,600円的雪コース,下面便按上菜順序做介紹:

【先付】豆乳ごま豆腐 おから おからの酢物

首先上的小菜有三種,分別是胡麻豆腐,豆渣(Okara)以及醋醃豆渣。原味豆渣嘗起來有股日式高湯味,醋醃豆渣的醋味相當明顯。

【向付】引き上げ湯葉造り 汲み上げ湯葉造り

一般懷石料理的"向付け"為生魚片,以豆皮代替後,"お造り"(Otsukuri)也就變成了"湯葉造り"。這裡同時呈現了日式豆皮的兩種作法: 引き上げ與汲み上げ。引上湯葉是一片片的,比較接近我們一般認知中的豆皮;汲上湯葉則是在加熱豆漿初期,溫度較低時挑出的豆皮,吃的是其柔軟滑嫩。要我形容的話,有點像是豆腐味道的嫩蛋白,但又有其獨特的質地。無論如何,兩種豆皮都有著清晰的豆香,單獨吃也不會太過呆板。

【椀物】梅湯湯葉

似乎是蔬菜與味增煮出來的湯品,味道濃郁,質地濃稠。

【焼物】寒ぶりのステーキ 湯葉のせ焼き

豆皮焗烤寒鰤,盤子與料理搭配的非常好。外面一圈深褐色醬汁應該是紅味增,嚐起來很接近甜麵醬。

【炊合せ】聖護院大根と巻き湯葉

燉蘿蔔與豆皮捲。一樣以日式高湯為底,但蘿蔔選的好,有著很棒的蘿蔔味。

【揚物】

以豆皮包住豆渣與蔬菜炸出來的春捲。毫不帶油,炸功極好,外脆內軟非常可口。

【酢物】

又是一個豆皮捲,不過這次裡面包了蟹肉,做成酸甜口,算是為接下來的丼飯做舖墊。

【御飯】汲み上げ湯葉丼

汲上湯葉雞蛋丼...原來還可以這樣吃啊!下面的米飯淋了甜鹹醬汁,拌上表層的豆皮,口味不賴,只是口感有點過於黏稠,我個人不太欣賞。

【水物】自家製 豆乳プリン

豆乳布丁充滿了濃濃的豆漿香氣,我非常喜歡。

豆皮懷石著重於食材本味,很難說有哪道料理會讓我拍案叫絕,大呼美味,但整體平衡性一流,吃下來倒也非常舒服,賓主盡歡,同時也對豆皮的質地與味道,有了嶄新的認識。如果您有興趣體驗京都的豆皮料理,抑或想嘗嘗汲上湯葉的味道,不妨前來"ゆばんざい こ豆や"一探究竟,相信它不會讓您失望。

再次感謝在地友人Leslie帶我們享受了愉快的一餐,也希望這波疫情中,大家都能健健康康,平平安安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大彎國家公園: 四日行程 Four Days in Marfa & Big B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