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世界: 宇治平等院

身為一個京阿尼的粉絲,我一直很想去宇治看看,做一個簡單的聖地之旅。為了滿足我的私心,此次關西行的京都景點幾乎削減殆盡,保留了一整天給親愛的宇治。

我們一早從京都搭乘區間車前往宇治,車程約30分鐘。起初列車人滿為患,沒想到90%的旅客都在伏見稻荷下車,列車氣氛瞬間變得十分悠閒。

宇治站到著!JR宇治站本身也很有特色,蜷曲的屋頂乃日式黑瓦的解構再詮釋。

真不愧是宇治,在前往平等院的路上,久美子就這麼自然地蹦了出來。

背面是哭版久美子,哈哈哈。

拿著熱狗的葉月。

優子學姊。

小林龍的托爾。

走著走著就來到了平等院前的表參道商店街。這邊可說是宇治抹茶的一級激戰區,幾乎所有著名茶商都在這邊開了分店: 伊藤久右衛門,中村藤吉,三星園上林,福壽園...等等。不過我個人不大喜歡京都設有分店的大廠,偏好宇治才有的在地小店,最後便在"お茶のかんばやし"買了包上等焙茶。

我們在門口買了不含鳳凰堂的拜觀門票,成人票價為每人600円。由於鳳凰堂的水池正在整修,水位會比平常低一些。為了補償參觀體驗,平等院額外開放了一些區域給遊客參觀,相當細心。

實際觀看時,倒也不會覺得水位特別低...原本有點想參觀鳳凰堂,但一則等待導覽有點浪費時間,二則不知道英文導覽能聽懂多少,最後只得作罷。

不過鳳凰堂的美麗還是無庸置疑的,朱紅梁柱配上淺灰瓦頂,上方兩隻展翼鳳凰燦燦生輝,前方水池波光粼粼,共同烘托出和諧莊嚴的景像。

鐘亭的梵鐘飾紋精巧,作工精細,也很值得一看。

鳳翔館內禁止拍照,但展品真的非常精采。不僅還原了鳳凰堂最初的景像,其展出的梵鐘,鳳凰,雲中供養菩薩像,更是超過千年的日本國寶。站在它們面前,我不禁生起敬畏之心。保存這些東西何嘗不易,千年來,卻是一代接著一代人,將美的事物努力保留給後世子孫。中間固然有宗教的熱誠,但必然也有著文化傳承的使命感。年近三十,我對於自己的工作,人生,夢想,仍然帶著很多的迷惘,但每每見到這些超越個人時間尺度,在文化長河中傳承千年的事物,心中總會有份悸動。也期許自己可以有朝一日,能為這悠悠長河增添些許色彩。

我們隨後在紀念品商店買了幾樣商品,參觀附設寺院後,便步出了平等院的大門。然而鳳凰堂的細膩優雅,我至今依然歷歷在目,難以忘懷。維基百科以"大和民族的重要意涵"形容之,可說是恰如其分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大彎國家公園: 四日行程 Four Days in Marfa & Big B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