麗都日本料理: 700元辦桌宴

焦桐的<論火鍋>一文提到他最念念不忘的火鍋,是當年恩師請他吃飯,那頓魚頭火鍋承載了溫暖的師恩。我最難忘的一餐也是如此。

高中要求修第二外語,彼時覺得西班牙文和法文不夠有趣,便任性地跑去修拉丁文。老師是輔大來的奶奶,人特別好,期末還請全班吃飯,帶著浩浩蕩蕩一群人來到麗都日本料理。店面猛然一看好小,但上二樓後又別有洞天,坐的是和室,吃的是蓋飯定食。如今拉丁文全忘光了,但那個晚上的種種映像,不知為何,在我腦中特別清晰而動人,彷彿成為了我高中時代的一個縮影。

往後多次帶朋友前來麗都用餐,吃的都是平價定食。最近看到美食部落格提及麗都的單人千元omakase,也有一人700或1000的辦桌,讓我非常好奇...於是這次回台同學聚餐,就特別訂了麗都的辦桌宴。

麗都日本料理位於延平南路上。從西門町捷運站通往中山堂的出口出來,走五到十分鐘就能抵達。值得注意的是,辦桌需要前一天打電話預訂,電話中會詢問預算,我選擇基本款一人700元。

桌上有三道小菜,但大家等待的時候就不知不覺吃完了,忘記拍下來...第一道是生魚片,味道很好,入口略嚼就滿是魚香,跟前幾天吃的日式吃到飽比起來,品質是雲泥之別啊。

招待的滷雞爪,雞爪選的好,膠質豐富,滷的也夠透,好!

綜合冷盤。貝類Q彈,火腿煙燻味足,肝凍醇厚,三道都有水準。

螃蟹粿條,看到這道就很有辦桌的氣氛啦! 我不是很愛吃螃蟹,所以主要都在吃粿條,湯汁口味偏重。

炸魚,不難吃但也無甚特殊之處,我覺得還好。

香菇海參燜豬腳,過年常見的年菜。膠質醇厚,味道正宗,我很喜歡這道菜!

蒜蓉魚。個人不太喜歡,主要是個人口味問題。

炸魚二號...我覺得有點重複啦。

豬尾干貝香菇湯,又是一道辦桌古早味,好!

最後給你吃飽的壽司,還OK。

還上了兩道炒青菜: 炒紅鳳菜和魩仔魚炒豆苗給大家平衡一下。炒紅鳳菜忘了照,魩仔魚炒豆苗是很經典的台式作法,我很喜歡。

最後是椰絲紅豆湯和水果。麗都的紅豆湯一向有水準,這天吃到的也是如此,紫米紅豆煮到稠稠的,喝下去非常滿足。

整體而言,我覺得麗都的辦桌頗具水準,幾道菜都有辦桌的澎湃氣勢,份量也一定吃得飽。可惜出菜順序有點頭重腳輕,最後上壽司和青菜偏弱,連續兩個炸魚也犯了重複大忌,算是可惜之處。但如此令人懷念的辦桌古早味,除了婚喪喜慶外平日很難吃到。下次若有機會,我還會再試一次,同時跟餐廳指名不要炸魚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大彎國家公園: 四日行程 Four Days in Marfa & Big Bend